Title: 蛋白質體學於運動科學之應用

Other Titles: Application of Proteomics in the Sports Science

Keywords: 運動生理;基因體;分子生物學;生物標記;exercise physiology;genome;molecular biology;biomarker

Abstract: 蛋白質體學技術可以全面性的比較生物樣本中的蛋白質表現,更可有效探討運動時肌肉蛋白質急性改變的反應,且可擴展用於運動訓練、營養、傷害及疾病之研究領域中,及發展出更多新穎的運動相關議題。於運動科學領研究之應用中,蛋白質體學被認定能成為更具有分析效益的研究方法,同時亦具有獨特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功能,可以有助於解決許多科學及健康相關的問題,因此建議將蛋白質體學之專業知識和技術與運動科學整合,以探究運動產生的各種生理的反應與適應,並將運動生理學帶入更進階的層級及做為往後運動科學領域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