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垂直軸阻力型風機流場之數值模擬

Keywords: VAWT

Abstract: 本研究使用計算流體力學軟體進行阻力型風機之流場模擬,分別求解兩葉片C型轉子加上由四片、六片、八片導風板構成的外罩及六葉片C型轉子加上四片、六片導風板構成的外罩之平均力矩及速度向量圖,並將數值結果與實驗數據比對,驗證最適合模擬阻力型風機的紊流模式及計算流體軟體應用於實際風機效能之分析的可行性。研究結果發現不同的紊流模式對於得到的解影響甚鉅,且網格數以及收斂條件的設定同樣影響模擬結果,尤其當模擬高轉速低力矩時的流場狀況,力矩過小若是沒有較嚴謹的收斂條件難以捕捉準確的力矩,誤差較大,但整體力矩的變化趨勢及速度向量圖和實驗相符,驗證了計算流體軟體模擬此種風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