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剛性鋪面維護及補強技術之研究(2/2)

关键词: 剛性鋪面;維修補強;維修技術手冊;Rigid pavement;Maintenance and repair;Specification

摘要: 剛性鋪面由於比柔性鋪面有較佳的承載力、較低的維修頻率及較長的使用壽命等優點,我國機場以及高速公路收費站附近鋪面多以剛性鋪面為主。但剛性鋪面經長期使用,發生破損導致鋪面服務績效降低,因此如何即時、有效的修復鋪面,已是目前機場鋪面維護主要的議題。國內對於剛性鋪面損壞的維修與評估,大多依賴維修專家的經驗或採納維修廠商建議進行維修,尚無一套完整實用的評估準測,以及剛性鋪面維修技術手冊可供遵循,提供維修工程作業指導。因此本研究將依國內施工、環境、氣候及使用特性,研擬適用於國內剛性鋪面工程之鋪面維修技術、施工技術以及評估與維護機制,以提昇國內剛性鋪面的維修成效。以期未來可提供主管機關以及施工單位,進行路面養護管理維修工法決策參考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