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剛性鋪面維護及補強技術手冊建立之研究

Keywords: 剛性鋪面;維護及補強;技術手冊

Abstract: 剛性鋪面由於具有相當剛性與高彈性係數,故廣泛應用於機場跑滑道、停機坪、高速公路收費站或一般道路之交叉路口等,易受車輛起步或煞車頻繁之地點。近年來更用於台北市政府公車專用道上,以解決其過度損壞而造成服務績效不佳之負面評價。為確保剛性鋪面之施工品質,國內目前主要根據部頒之『公路養護手冊』作為依循方向。但其僅提供其面層損壞及養護之說明,對於各工法之述敘未盡完善,其是否足供施工規範之使用亦值探討。有鑑於此本研究針對國內剛性鋪面現有問題進行探討,並且參考美國國家公路協會(National Highway Institute)鋪面維修技術手冊【15】之建議。將各種鋪面養護補強工法,以由弱而強的順序逐一說明。藉以修訂國內剛性鋪面相關規範,並制定一維護及補強技術手冊。於文中亦針對國內公路養護手冊修訂之方向進行建議,以期未來可提供主管機關與施工單位,進行路面養護管理維修工法施工與決策時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