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剛性鋪面維護事例輯建立之研究

Keywords: 剛性鋪面;維護及補強;剛性鋪面維護事例輯

Abstract: 目前國內針對剛性鋪面維護及補強,多仰賴工程師的經驗或採納維修廠商之建議進行維修。雖國內有相關研究針對鋪面材料與工法進行探討。雖然其皆有提及其工法的施作過程以及步驟,但在現地施作應注意事項為何?其施作方法是否適用於國內?以及驗收標準與後續成效並無著墨太深。,造成現地工程師以及現地施工人員在進行施工步驟、驗收標準以及施工成效上參考之接受度不高。國內亦有相關廠商針對其推廣之材料與機具,利用現地拍攝的方式進行其施工步驟與材料成效的展示。但是其皆為了特殊工法以及特殊材料所拍攝,因此國內相關單位若欲採用不同材料亦或不同工法時,將無所適從。有鑑於此,本研究針對國內各單位進行訪談以了解國內剛性鋪面維修及養護之狀況。並尋找相關案例,利用文字輔以影片之方式,建立國內剛性鋪面維護之事例輯,並於研究中建議鋪面養護及補強施作工法選擇之流程,以供相關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