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煤炭氣化複循環發電廠製造管線天然氣之製程最適研究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由於減核減碳的意識抬頭,未來天然氣勢必會成為主要的發電能源,由於在可見的未來,來自國外進口的台灣天然氣供應將呈現不穩定;因此,若能將管線天然氣製程融入先進的煤炭氣化複循環發電廠中,既可提供穩定、補充性質的天然氣供需系統,又能降低燃煤電廠的汙染問題。本研究以此目標研究IGCC發電廠製造管線天然氣之程序設計暨最適化系統整合,研究中主要以管線天然氣每小時產量10,000公斤與複循環動力發電量12 MW為設計目標,整個系統包含六個製程: (1) 煤炭前處理; (2) 煤炭氣化; (3) 酸氣處理; (4) 化學遷移轉化反應; (5) 甲烷化反應; (6) 複循環發電系統。最後再將程序最適化導入系統中,使得系統能源能較充分的被利用。程序最適化分析後吾人可得:(1) 在Bypass比設定為0.35時兩階段化學遷移反應進料溫度分別為290℃與180℃下,可控制生成物H2/CO莫耳比為3; (2) 在進料H2/CO莫耳比為3時,甲烷化反應操作溫度在240℃時,可得最大甲烷莫耳分率0.936,沉積碳質量流量由18,020降為16,220 kg/hr。論文中主要使用化工製程模擬軟體Aspen Plus進行程序合成與設計,最適化的部分則併入Aspen Simulation Workbook (ASW) 軟體以進行程序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