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鄉村住宅--修補人居自然與介面

Keywords: 高齡住宅,節能,基地循環系統,健康鄉居

Abstract: 1990’s年代全球城市崛起,大型城市如台北市等的蛻變才是衝擊鄉村的主因。企業金融匯流於大城,工作薪資與專業菁英也匯流於大城,城鄉差異成等比級數上升,具體的現象是移民人口的重新分配,明顯的指標則是房地產價格的巨幅消長,城鄉從此命運大不相同。城市競爭愈演愈烈,這本來就不是公平的競爭,大者恆大,競爭力強的城市以新移民和新邊界的擴張,屢屢重申輝煌的戰績,而戰場另一端弱勢與弱視的鄉鎮,則在內容空洞化的過程中倉皇上路,慌亂之中只能且戰且走,吞下命運必然的苦果。無論是大城的攻城掠地,或是鄉鎮的棄甲曳兵,所得所失未必都是錦繡之地,即便曾是錦繡之地,終究只剩焦土遍野,滿目蒼夷,這便是島上無處不在的「郊區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