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商業保證保險化之適法性探討

关键词: 保證、商業保證、公司保證、保證保險

摘要: 商業化找保衍生自保證制度,係源自英美兩國且流行於美國特有之商業擔保制度,其諸多特性與保險不同,本不宜予相提並論,惟其早期發展過程中意外地可由保險業經營並沿襲至今,詎因我國保險業不察其與保險之差異,率爾以保險型態引進,引起保險適法性之爭議多時。本文透過歷史追源、制度與特性分析,指出其保險化適法性有困難之處,並歸納出產生問題之根源,在於兩種契約主、客體有根本差異,以致於商業化找保難相容於保險法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