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蚱蜢狂熱 I:參數化圖形

關鍵詞: 參數化模型;參數化設計

摘要: 參數化設計在不同的設計領域中,長久以來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然而受限於設計者對於電腦程式編撰的不熟悉,因此參數化設計過程中不容易被設計者所呈現呈現。然而,開放程式碼蚱蜢(Grasshopper)軟體,以「視覺化程式」的觀念,透過定義元件與元件之間的輸入與輸出關係,產生所謂的「關聯式模型」。此關聯式模型取代了冗長的電腦程式編碼過程,結合電腦繪圖的輸出,非常容易讓設計者上手,是窺探參數化設計的入門工具。

因為在這樣的參數化過程中,所有的設計的線條不再是一筆筆的以滑鼠繪製,所以只要調整設計好的參數就非常容易達成修改,。另外,面對日益新穎的建築造型,許多造型已經無法以一條條線段描繪,以參數化的方式將可縮短建模的時間。早期這些造型都得仰賴一行行的參數化程式的撰寫,目前已有撰寫參數化程式的行家編寫許多免費插件軟體提供下載。重點是這些幾何形體與造型都是運算出來的,結合數學、邏輯與幾何,成為新一代的數位建築形式的來源。

這樣的工具產生了以下幾點重要的意義:一、我們看到了蚱蜢軟體這樣的開放程式碼,有數以百計的程式工作者不計酬勞的為它發展出新的定義與程式;¬二、透過網路可以在這平台上學習、發問與討論;三、大部份的使用者幾乎都願意幫助其他人解決問題。然而,網路上的學習蚱蜢的資料非常的豐富,但是初學者不容易判斷甚麼樣這些學習資料是屬於何種甚麼程度的難易度,因此《蚱蜢狂熱 I:參數化圖形》可以幫助設計與工程領域中對於參數化模型有興趣者在初步了解蚱蜢軟體,進一步進階學習時的中級工具書。本書深入淺出地以實例介紹「演算法」所產生參數化圖形,作者在軟體使用上有獨到的見解,逐步推敲出許多值得學習的精采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