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試論《火殤世紀》的身體書寫及時空敘事的指涉意義

关键词: 火殤世紀;身體書寫;時空敘事

摘要: 吳鈞堯的《火殤世紀》被喻為金門書寫的扛鼎之作。吳鈞堯以華美的文字、詩性的語言、壯濶的情感,為長期處於政治邊緣、歷史孤島的金門,織就一頁血淚斑斑的島嶼書寫。金門的身份曾經是戰地,如今則是觀光勝地。在台灣現當代文學中,金門文學一直是邊緣且沈默的,《火殤世紀》的書寫使得被遮掩的地區文學,能呈現它獨特的風土面貌。金門是吳鈞堯的故鄉,金門更是他身體、心靈的寄託,也是他心中最傷懷的歷史苦難。《火殤世紀》透過屍體、動物肉身的意象,以及排泄物的書寫,隱喻了戰地、時代及人性的扭曲,並反省金門的歷史處境。《火殤世紀》寫神話人物也寫歷史人物,主要更是描寫庶民的生與死、戰地百姓的存與殁。在身體的文化書寫部份,則探討充滿權力意涵的身體隱喻,例如辮子的存廢表現了對國家的臣服,並以女體—被棄女嬰的未來、軍樂園中妓女的命運,隱喻金門的歷史處境。吳鈞堯擅長寫細節,以動物肉體、屍體與排泄物,隱喻人心靈及身體的病,而金門則是承受國家疏離、戰地荒涼的百年病體。在《火殤世紀》中對於異質存在的時空也有深刻的描寫,例如寫壕溝野洞,以及軍樂園性交易場所,這些空間存在於戰地之中,戰事依舊,卻能使人們自戰事中暫時抽離,遺忘現實,也隔絕了死生由天的存在感。《火殤世紀》並以毋忘在莒及田單火牛陣復國的歷史敘事,嘲諷了五0年代臺灣對待金、馬的戰地意識型態,並透過政治神話的隱沒,書寫金門百年滄桑史。本文析論《火殤世紀》身體書寫與時空敘事,以省視吳鈞堯透過作品所展現的歷史關懷及家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