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戰後台灣高爾夫躍上國際的推手-衣復恩

Other Titles: The Driving Force Behind of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Taiwan Golf After the War II: General Fu-En Yi

Keywords: 老淡水球場;衣復恩;周至柔;呂良煥;謝敏男

Abstract: 戰後台灣的高爾夫運動,在愛好高球運動之軍、政高層支持下,得以順利推廣發展。尤其當「美軍顧問團」進駐老淡水球場後,更強化軍方推行高球外交的動力,高爾夫運動成為台美軍方交流的工具之一,軍方因而協助整修老淡水球場,恢復它原本18洞之設計,之後更新建「台北高爾夫俱樂部」。在上述歷史背景下,部分軍中將領倡議成立「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以健全高球發展環境及培育高球選手。在軍方高階將領中,以「衣復恩」先生最具代表性,堪稱是台灣高球進軍國際的推手。當時台灣知名的球員如呂良煥、郭吉雄、謝敏男、呂西鈞等人,都受過衣復恩的協助與指導,是將台灣高爾夫運動推向世界舞台的重要人物。本文透過資料收集、歸納分析,結果發現其對高爾夫推廣之用心,可謂不畏艱難、不問報酬與不計代價,甚至冒著被軍、政單位懲處的風險,私下指派軍機外送球員到國外參賽;衣先生退役後擔任亞化公司董事長一職時,亦不時出資贊助國內職業高爾夫球賽,甚至派專人協助辦理職業賽事,當時旅外征戰球員能有如此佳績,博得「亞洲高爾夫王國」之美譽,衣先生的付出,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