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陳金獅對臺灣高爾夫運動的貢獻:以《中央日報》與《聯合報》的新聞報導為例

关键词: 陳金獅;老淡水球場;高爾夫運動;臺灣高爾夫俱樂部;Chin-Shih Chen;old Tamsui golf course;golf;Taiwan Golf and Country Club

摘要: 被譽為「臺灣高爾夫之父」的陳金獅,由於住家地緣之便,得以在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從事桿弟工作。因工作關係,對高爾夫產生興趣,利用工作之餘研習高爾夫相關知識,成為臺灣早期職業球員。本文透過比較分析和歸納分析《中央日報》與《聯合報》兩家報社,針對「陳金獅」的相關報導進行探討,瞭解陳金獅參與老淡水球場的重建工作,在重建完成後,就積極投入「為國征戰」與「培育高球人才」這兩大工作項目中,在人才培育方面,許多臺灣知名球員皆出自他的門下,包括:陳清波、呂良煥、許溪山、謝敏男、謝永郁、涂阿玉等人。1965年,陳金獅創立了職業高爾夫球委員會,隸屬於中華高協,這是臺灣職業高爾夫運動組織化的開始。陳金獅大部分時間都奉獻給臺灣的高爾夫運動發展,對臺灣高球界和老淡水球場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