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學創作在文體規範下的經緯結構歷程關係

Keywords: 文學創作;文體規範;結構歷程;辨體;本色;literature creation;style regulation;formation process;differentiation;true color

Abstract: 「文學創作論」是一種複雜的系統性知識,涉及文學創作的根源、主客觀因素條件、文體規範、語言形式結構與修辭的法則、技術等抽象理論;也涉及文學家的文學觀念與創作心理過程。甚至涉及文學家所處的文學歷史傳統與社會文化情境。而且,各層面的知識應該加以整合,才能建構系統性的「文學創作論」。然而,不管古代或現代,一般論述者卻常將如此複雜的系統性知識,簡化為 語言形式結構及修辭技法的論述而已。他們幾乎都將文學創作活動從「文學歷史」與「文學社群」抽離出來,視為一種靜態、孤立、抽象的議題;而沒有將文學創作活動,置入「歷史存在」與「社會存在」之「經緯結構歷程關係」的情境中去論述。本文主題是:「文學創作在文體規範下的經緯結構歷程關係」。這個主題與 一般學者所論不同,乃在於我們理解到,中國古代優秀的文學家不管創作或批評,都意識到自己的文學活動乃在「文學歷史」與「文學社群」的存在情境中展開;故「文學創作」不只是個人孤立狀態下的憑空想像與修辭技法操作,而有其文學 歷史及社群的時空向度,並實際顯現於文學家所感知的「存在時空位置」及其所 面對的「文體規範」。因此,本文是將中國古代文學家的創作及其論述,置入「文學歷史」與「文學社群」經緯交錯的結構與歷程中,去進行種種辯證性「關係」 的意義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