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情境教學法應用國中健康教育科之教學設計

Abstract: 十二年國民教育的政策,帶來了教育界的衝擊,尤其是國中小的授課內容,必須跳脫傳統教學的方式,使得課堂不再只是知識的傳遞,教師的角色也不再是主導教室活動的進行與照本宣科的授課。對學生而言,傳統的教學法,只是單向的灌輸知識。如今,教師專業角色宜變成多元的方位,是課程改革的推動者、課程的設計者、課程改革的行動研究者,更是課程發展的協調者。從九年一貫課程領綱的內涵來看,九年一貫對教師的角色從「官定課程的執行者」轉換成「課程設計者」,從「被動的學習者」轉換成「主動的研究者」,從「知識的傳授者」轉換成「能力的引發者」( 饒見維,2001)。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中明確指出國中生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多元學習表現」採計原則,更是讓教師的角色更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