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汽機車安全駕駛教育訓練平台整合及維護—機車風險感知學習素材及應用

Other Titles: Integration and Maintenance of Safety Education Training Platform for Motorcyclists and Drivers: Risk Perception Education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 for Motorcyclists

Keywords: 風險感知;訓練;安全教育;教材;Risk Perception;Training;Safety education;Teaching material

Abstract: 人為因素為交通事故的主要肇因,尤其駕駛行為包含一連串複雜的任務與心智活動,從感知、意會、預測、決策到車輛操作等程序,皆受到內外在因素如工作負荷、駕駛經驗等影響,而可能發生失誤,進而造成事故之潛在風險,增加事故發生之可能性。教育訓練為改善駕駛行為的主要手段之一,然過去較少針對交通安全教育訓練教材之設計與實施建立一套完善的機制。本計畫預計以102年計畫完成之機車事故影像案例為基礎,透過人為失誤因子分析方法,針對事故發生的過程進行演繹分析,以展開事故發生的各種可能原因,據以作為發展機車駕駛風險感知教育訓練教材的依據。本計畫同時將蒐集與分析國外風險感知訓練系統之相關文獻與案例,了解國外機車駕駛教育訓練之設計理念與實施機制,同時參考國外風險感知訓練系統之設計概念,選定特定訓練主題,進行概念設計,並完成實質內容的設計製作。本計畫之研究成果,可作為未來發展用路人交通安全教育教材之依據,同時提供未來交通安全教育訓練及評估方式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