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確幸」の語から連想した村上春樹と志賀直哉―『うずまき猫のみつけかた』と『城之崎にて』の描き方に注目し―

Other Titles: 「小確幸」一詞連想至村上春樹與志賀直哉-著眼於『找尋漩渦貓的方法』與『在城之崎』的表達手法

Keywords: 小確幸;描繪方式;《在城之崎》;《挪威的森林》;死生觀

Abstract: 2014年在台灣掀起一股流行村上春樹「小確幸」一詞。村上春樹將從日常生活中體認出的個人心境,用「小確幸」一詞來表達。而台灣則是增添了社會觀點,將「小確幸」一詞用之於小市民的小心願得實現時趕到的喜悅。而村上春樹將日常生活中體認出的個人心境,用「小確幸」一詞來表達的方式,與志賀直哉在《在城之崎》的表達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本論文以「螢火蟲」、《挪威的森林》中描繪的生死觀的變化,拿來與《在城之崎》中描繪的生死觀來做對照比較。結果顯示兩位作家筆兩部作品中認為的「生死是兩極化」概念,是極為相似。雖然村上春樹本身不諱言地表示對志賀文學「毫無興趣」。即使如此志賀直哉與村上春樹兩位作家的表現手法,是相當雷同。對生死觀的描繪也是十分相近。由上述考察得知,村上春樹文學是超出村上春樹本身的發言。文學的根基部分,著實地附著於日本文學之上,也傳承著日本風土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