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ネイチャーライティングとしてのポスト3・11原発文学―くま.馬.ヒグマが呈示した黙示録―

关键词: 自然書寫;後3.11;原發文學;動物;默示錄;nature writing;post 3.11;nuclear power plant literature;animal;apocalyptic revelation

摘要: 主題聚焦於人類與大自然關係的文學作品,被稱為「自然書寫」(nature-writing),且有效地被運用於探索人類與大自然(生態.環境)間的關係之上。「自然書寫」擁有「場域的成覺」、「環境問題文學之關聯」、「交感與表象」等3大特色,將以此3大特色為依據探討後3.11、以動物(熊.馬.羆熊)的視點來描繪核能課題的作品川上弘美「神2011」(雜誌『群像』2011.6月号)、古川日出男「馬兒們、仍閃亮發光」(雜誌『新潮』2011.7月号)、津島佑子の「羆熊靜謐之海」(雜誌『新潮』2011.12月号)等3部作品。3部作品共通點為,提示一個時代的結束之後緊跟一個新時代來臨的啟發,亦可視為默示錄的預告。如此同時期作家的共同視點,為深刻反省人類行為、嘗試從根本逆轉與被人類破壞不堪大自然環境的關係、展現勇於探索與大自然共生共榮之途的莫大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