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村上春樹文學中城市表述方法 ——以『舞舞舞』為例

Keywords: 《舞舞舞》;村上文學過渡期;城市表述;高度資本主義;自我追尋

Abstract: 熟悉村上春樹的讀者們都知道,村上喜愛不少美國作家,其中費滋傑羅可說是他第一推崇。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城市表述」上的關連。從初期的《1973年的彈珠》到最近推出的《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都市表述”貫穿了每個時期的小說創作。然而在過渡期的作品中,村上春樹跳脫“都市小說”以個人為主題的形式,融入地下鐵沙林事件、戰爭、高度資本主義等社會議題,這些小說更是突出了村上其創作開拓的面向。因此本文聚焦在《舞舞舞》,尋訪在“過渡期”階段村上文學中“城市表述”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