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學習社群促進教師科技融入教學之專業成長:邁向學生中心取向

关键词: 科技融入教學;教師科技能力;教師專業發展;專業學習社群

摘要: 為探究透過專業學習社群促進教師科技融入教學成長之過程與成效,本研究搭配本校的精進師資素質計畫,與新北市淡水區的一所國民中學合作,建立國文專業學習社群。成員包括本校的教師與師資生,以及該校的三位國文專長教師,這三位教師即是本研究的對象:個案A是校長、個案B是科任教師、個案C是七年級導師。基於時間不易協調,社群在一開始即分為兩組:個案B組與個案C組,然後各自展開活動,本校的教師及三位師資生加入個案C這一組。C組的活動從進入個案C的導師班觀課,隨後進行議課,接著是共同備課,然後觀察個案C進行授課,再議課。下學期則針對本組的三位師資生,依序進行一系列的共同備課、觀課與議課。本研究透過多元的方式來搜集資料,包含文件資料、問卷調查、課堂觀察及個別訪談等,資料經過初步分析有如下發現,包括:個案C在教學上允許學生有更大的自由度、個案C對於學習共同體的實務操作有所成長、個案C主動接觸科技並在課堂上使用科技、個案C對於科技融入教學有更深層的理解、師培教師對於中學的實務知能有所增進、以及學校的文化影響專業學習社群的建立與運作。最後本研究針對社群成員的特性與運作、新興科技的應用以及未來的研究提供相關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