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專校院運動代表隊績效評估指標建構之研究

关键词: 德爾菲法;模糊層級分析法;指標權重;體育行政;Delphi method;fuzzy AHP;index weight;sports administration

摘要: 研究目的在建構大專校院運動代表隊績效評估指標。透過問卷調查方式於2012年1月10日至2月10日,針對大專運動運動代表隊管理者、運動管理、體育政策專家等8人做調查,並採用德爾菲法與模糊層級分析法,建構大專校院運動代表隊績效評估指標。結果顯示,一、大專校院運動代表隊績效評估指標共分成投入與產出兩個層面,本研究建構投入與產出兩大層面,共28項指標,其中在投入層面部分包括「運動代表隊數目」、「經費預算」、「人力資源」、「場地與設備」、「學校人數」與「時間」等6項次層面;在產出層面則包括「獎牌與名次」、「獎金」與「名譽獎勵」等3項次層面。二、透過模糊層級分析結果,其投入層面權重以「場地與設備」最高,產出層面權重則以「獎牌與名次」最高;在層級內串聯後權重排名部分,投入層面中,以「專任運動教練人數」最高;產出層面中,則以「大運會金牌總數」最高。本文於結論部分提出大專校院要提升運動代表隊之績效,先要管控學校「場地與設備」層面的投入,再增加「獎牌與名次」層面的產出,另外,在大專校院運動代表隊績效評估指標中,以「專任運動教練人數」在投入層面中模糊權重值最高,在產出層面以「大運會金牌總數」模糊權重值最高,因此控制「專任運動教練人數」與擬定「奪金計劃」可達到良好的績效,學校之間的個別特殊差異因素則不在本研究探討範圍。